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

[Baiwu]小憩

趁媽麻不在時,在她的大位上小憩一番。

媽麻要來趕人了,可是我實在睏死了...

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[Backen瘋烘焙] 布郎尼Brownie

布郎尼因為巧克力及奶油含量極高,濃郁的巧克力香和乳香,常會讓人忘記它的熱量很高 (所以啊,吃它時一定不可忘記自己的腰圍);它可趁熱當餐後甜點吃,也可等它涼後配以咖啡或茶當早餐或下午茶點。

布郎尼的版本甚多,因為巧克力本身即有糖份,顧及健康及體重,我這裡的布郎尼不加糖也不加泡打粉,純粹利用打發雞蛋的原理讓整個組織蓬鬆起來。

以下是材料及簡單的製作過程(因為我缺乏寫文的耐性,所以就簡單介紹作法): 
材料: 
巧克力:350公克 
無鹽奶油:250公克 
蛋:8-10顆 
低筋麵粉:200公克 
鹽:一小撮 
檸檬汁少許

巧克力是從德國回來的。

隔水加熱的巧克力要注意水溫,溫度最好保持在40-50度之間,過熱的水會讓巧克力變硬,整個巧克力就報銷了。融化後的巧克力讓它冷卻。

這裡的蛋白和蛋黃要分開打,像做一般的戚風蛋糕一樣。有些人會認為8-10蛋很多,其實品質好的戚風蛋糕的主角是蛋,麵粉只是小小的配角而已。 我都先打蛋白的部份。將打發的蛋白另裝放,再用相同盆具繼續打蛋黃,這樣就可省下一次清洗的動作(這是懶人哲學,我每次作蛋糕、甜點或烤麵包都很高興自己是業餘的家庭主婦,不用像專業的烘焙人士,為了成本或外型去秤斤論兩)。蛋白一定要打到盆具倒立,但蛋白一動也不動的程度。這裡可加幾滴檸檬汁或醋,讓蛋白更穩定。

先在蛋黃裡加一搓鹽去腥味,再將蛋黃打發白的程度。

將巧克力加入打發後的蛋黃,續打。加巧克力時需一湯匙一湯匙的加,之後再增加份量,慢慢地讓巧克力融入淡黃內。這觀念很重要喲,適用於蛋糕製作所有的材料 。

將全部的蛋黃與巧克力拌勻。

原理同上,慢慢加入地筋麵粉 ,為了不讓麵粉出筋,影響蓬鬆程度,所以用「手!」由下往上拌。

最後加入蛋白,也是一匙一匙加,用手由下往上拌勻後再加另一匙。

我用平盤裝。烤箱溫度180-190的溫度即可(我的是義大利家庭式烤箱,無上下溫度之分)。烤約35-40分。

成品有些亀裂的現象,這表示溫度有些過高。下次我會在最後10鐘將溫度過降個10-15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