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

[Reise]京都自由行2010/09(day2)

這是旅館外的景象。京都房子都很小,很少有高樓大廈。我常看著那些小小的房子,心裡想,日本人是因為個兒小,才蓋小房子,還是因為長久住小房子,所以個兒愈來愈小;我也常想,日本人是如何打點自己的東西的?像我家一共4層樓僅住兩人,可是東西多到沒地方放說。

我們的房間:除了衛浴設備外,有2張床、一個小書桌、一個小茶几、一個冰箱,冰箱上一台電視。房間很小,放了行李箱後就幾乎沒空地了。

第一次穿日本浴衣,故作小女人狀。其實我本人是很ㄑㄧㄚˋ的!

飯店的餐廳。航空公司所謂的「機+酒」一般都附有早餐的。RICH HOTEL是屬於商務飯店,我們去的時間是淡季,飯店幾乎只有出差的日本人。

一般的商務飯店提供的早餐是較典型的日式早餐而非山珍海味,但這已足夠激起我這從未到日本土包子好奇心與食慾,所以當天早上很興奮呢,興奮的不知從哪裡開始才好。

好美的五彩拼盤,可是後來發現它們都好鹹啦!這些東西讓我想起我小時後的早餐。小時候老媽都給我們吃這樣的早餐,那時的我看到這些醃漬物就頭痛,一心想吃吐司麵包。現在我老了,看到這些東東已不再排斥,或許是因為有研究證明這些發酵過的東東若不太鹹,裡面的好菌對胃腸有正面的功效。

這是鼎鼎大名的納豆,很多人都不敢吃它,因為它跟臭豆腐一樣,既香又臭。我剛開始看到納豆時,有些忌諱,可是看姐姐加入調味料,拌它100次後(這是一位導遊教的,這雖是姐姐第一次自助旅行,可是之前她已跟過團體來日本好幾次了),就配著白飯大快朵頤起來,我忍不住也學她吃,還真不錯耶,雖然不是人間美食,可是納豆很健康,實在沒啥理由拒絕它的(後來我每次吃完它,就得回房間方便,好奇怪喔,因為我從來都是一位便秘大王的)。 義大利麵我從沒去碰過,炸馬鈴薯吃過一次,其他另外的2樣好好吃喔。

這區的東西也好吃,尤其是青椰菜沙拉,我每天早上都吃好多,我真怕把這家餐廳吃倒,因為我們在高岡屋超市看到的食物都很不便宜耶。所以,有附早餐的機+酒其實是很實惠的, 我們後來吃完早上的大餐後,午餐就省了,晚餐也常沒吃,因為在景點常會看到一些奇怪的小東西,為了滿足好奇心,都會買來吃,晚上肚子就不餓了,僅買水果吃。 這是我第一天的戰果。姐姐說他一定要照相起來留念,因為實在殺太大啦。我那時想,餐廳的日本人看到我創造出的景象時是高興還是頭痛。不過這些盤子在8天內呈漸減的現象,一來是新鮮感已過(後來大多吃青椰菜沙拉及生菜類),二來是我儘量重複使用盤子。

姐姐的告白:

瞧,我老妹是不是可以去比賽大胃王?其實這不是當天的重頭戲,那天最精采部份的是我老妹在餐廳發生的另一件冏事:因為第一天用餐嘛,我們好奇地先巡視一下菜色,之後我老妹就開始找咖啡杯要喝咖啡,她東張西望地一直找,可是就是找不到咖啡杯,無助之下便比手劃腳遙問在遠處的我,我用手比一下舖有白色桌巾的桌下,老妹一看到我的動作,馬上彎腰掀開人家白色乾淨的桌巾想找杯子,這一掀可不得了,餐廳的一位女服務員從裡面慌張地大聲尖叫跑過來,迅速地把桌巾再蓋回去,這時所有用餐的人都把焦點放在這兩個女人的身上,我老妹超尷尬的站在那裡,才發現桌上有個大保溫箱,所有餐廳的咖啡杯都被貼心的日本人放在裡頭保溫中... (寫到這裡,日本突然發生9級強震加海嘯,接著又發生核能危機。看到滿目瘡痍的日本和勇敢又受創的日本人,心中感概萬千,實在沒有那個心情續寫下去。或許...再等些日子吧...)

(未完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