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[Pfannkuchen薄餅]薄餅(一)--小麥草


家裡的全麥麵包是用的小麥穀粒現磨製成的。小麥一包1斤20元,我常會多買一些放著,可是夏天一到,這些穀粒常會有類似米蟲的小動物來侵襲,當這種情況發生時,我便會將這些小麥撒在後院,2-3天後它們便開始發芽,不到10天的工夫,它們便翠綠欲滴。青翠鮮綠的小麥草不但是視覺上的一種享受,也可提供我們胺基酸、礦物質和酵素等營養成分。




小麥草打之後,可以做很多料理,例如手工麵或水餃皮。今天這裡要介紹的是薄餅。薄餅在台灣好像叫做「可麗餅」(應是由crepe翻譯過來的),煎這薄餅並不難,雖然用平底鍋是較好煎,可是用一般的鍋子也行,就是需要記住一些要領。

小麥草的纖維相當豐富,可是吃起來並不那麼有趣,所以打汁後將渣渣過濾掉,一匙一匙地放麵粉攪拌,直到麵糊呈下列狀態:



重點: 1. 鍋子是要加熱後不黏鍋的 2. 鍋熱後要用小火 3. 油(啥油都行)不能/也不要多,除了第一次多一點外。





鍋面要有油,可是不能多到有會流動的現象;多的油用廚房用紙吸取。


一個薄餅約是醫大湯杓的分量,麵糊下鍋後,鍋子拿起左右搖晃,把鍋面均勻覆蓋,不要有泡泡。若有泡泡,可再放些麵糊下去。







煎到邊緣開始剝落的現象就可試著翻面









有人喜歡清澈的湯頭,我個人較喜歡豬骨頭和雞肉熬出的湯,湯惠看起濁一些。我覺得豬龍骨或軟骨加雞翅是很好的選擇,雞腳或公雞頭也是熬湯很好的材料。我常常不解為何那麼多人喜歡去買一些現成的營養食品,例如Q12補充片,其實雞頭和雞腳都是天然Q12的最佳來源,自己多花點時間隨便弄一弄,吃起來都比外面買要安心。





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

[Rose玫瑰]玫瑰花茶














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[Backen瘋烘焙]自己亂做的台式麵包(一)--椰子乾酪







冷藏發酵約20小時的麵糰 ,(不甜的)麵糰的成分如下:



高筋麵粉600g



湯種約10湯匙



自製天然酵母約10匙



牛奶250g



奶油80g



鹽1/2茶匙



糖3茶匙












內餡:乳酪、椰子粗粉、不多的紅砂糖、一些蜂蜜










用一濕布巾蓋上將待發酵的麵包體,至於35度-38度的烤箱中發酵約35-40分鐘












發酵完的麵包體圖上蛋水,在撒上杏仁片用190-200溫度烘烤約15分鐘


















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

[Backen瘋烘焙]小里肌肉捲

這是去年媽媽和姐姐來我這裡時做的,相片是姐姐照下來,今天突然想到這些相片,找了出來。那天我們還燉從後院採下的小野苦瓜和豬尾巴,好好吃喔!


















自己桿的油酥皮,用的是純奶油,所以想當然爾,油酥皮吃多是會胖人的,可是喔,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會肥人的啦,吃完一定要運動;重點是奶油乃天然的製品,要比那些「來源不明」的「白油」好一些!











剩下的麵皮烤可頌吃,姐姐好像沒照到這可頌的成品,我在磁碟裡找不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