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

後院近況(二)

有陣子我很瘋蘭花,後來因為野貓常會跑到後院撒野,摧毀不少,再加上每年夏天幾乎會回德,沒人可以託付,漸漸地,我後院蘭花愈來愈少,雖是如此,我對蘭花的喜愛並不因此減少。野貓消失後,我又開始買一些蘭花,也嘗試使用不同的方式種植,例如用木頭或是菜瓜布。或許因為之前已有種出一些心得,知道蘭花的習性,換了新的方式,蘭花還是優遊生長。使用的木頭大部分都是這附近撿的,菜瓜布則是自己種絲瓜處理出來的。蘭花長在菜瓜布上別有一番趣味。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後院近況(一)

搬到這透天厝前我們曾整修過房子,那時很笨,一點概念都沒,讓工人把樓上整修打掉的水泥塊高高地從三樓扔下來,後來後院的水泥地都裂掉了,當然當初這房子蓋地不是很好也是一個原因之一。
之後我在後院搭架弄網,種東種西的,雨季常常會生青苔,四年前就因為滑倒,左邊的臀部因而痛了2年多,那時本就一直要把後院整地面整修一下,可是因為鄰居太太養太多野貓,牠們常跑到後院生小貓或破壞我種的東西,我很頭痛,可是又沒辦法,所以後院一度很荒廢。自從李太太搬走後,野貓也進漸漸消失,去年過年前我們便找了水泥工將後面的地面做起來。

 
 
 
 






 



 


 


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

前面菜園

除了正在縮小種菜範圍外,現已接近春天,一些已收成過不易種的菜類例如白菜、高麗菜、青花菜等不再種植了,菜園現在除了萵苣、番茄、皇帝豆外,花看起來竟然比菜多些。

 
 

這是茼蒿開的花,我很喜歡
 

酪梨小苗。去年種了7年多的酪梨結了蠻多的果實,這是其中的一個孩子。
 

 
 

 

 

 

茼蒿
 

皇帝豆

 

 

這是紫蘇開的花

可愛的瓠瓜

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酸橘?

這棵橘樹是我們約9年前買的,當初除了這棵外,還買了棵檸檬植株。一開始我是非常盡心盡力地在照顧它們,但由於這裡的土壤很貧瘠,雨季常積水不退,檸檬樹種不到1年便死去,這棵橘樹雖然生命力較強,可是每一長嫩葉,便馬上被某種蟲吃光,後來我放棄了,除了偶而想到才給他施點肥外,大部分時間我都忘了它。 說也奇怪,這棵橘樹從去年夏天開始,愈長愈茂盛,後來竟開花、結果,而且還結了真不少果實,我和Hermann看了興奮不已。秋去冬來,這棵橘樹掛滿了紅橙橙的橘子,我跟Hermann說,它們的外表很像我們過年拜拜的"年柑",Hermann說,那我們過年再採來吃。約在過年前半個月,我實在是太好奇了,看著那些橘子已轉"紅"了,我便採了幾個,想試吃看看,一吃,我的媽呀,竟然和檸檬一樣酸,這下Hermann可有理由念我了,說我每次都沒耐性等,他說若它們是"年柑",那不是應該過年再採收嗎?時機未到,亂採收,真是浪費!我真是啞口無言,所謂的"年柑"並不能真的快過年才採收啊,可是它們還那麼酸,我也百口莫辯,那就等過年啦。
等等等,等到過年前幾天,我又採了一個,切開來看,裡面是黃澄澄的,可是吃起來還是酸地不得了,那時才真正思考起來,這真的是年柑嗎?上網找了很久,也找不到資料,後來這些橘子就被我當檸檬用,拿來做生菜沙拉的淋汁,和蜂蜜混合起來口感超好的,而且很耐放,冰箱裡現在還有幾個哩。


 
  

 
 


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

龍舌蘭Agave guiengola

這株龍舌蘭是朋友8年前送的,那時約只有手掌大,現在它的一片葉子都是當初整株的好幾十倍。龍舌蘭小時沒啥意思,可是愈長愈肥大愈吸引人,它一生僅開一次花,開完後母株就凋零死亡。對它的花蠻好奇的,可惜太高,無法摘下來研究,家裡也沒廣角照相機。
想對龍舌蘭有更一層認識的網友可以到此網站閱讀http://cht.a-hospital.com/w/%E9%BE%99%E8%88%8C%E5%85%B0#.UwR2bWdWEc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