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酸橘?

這棵橘樹是我們約9年前買的,當初除了這棵外,還買了棵檸檬植株。一開始我是非常盡心盡力地在照顧它們,但由於這裡的土壤很貧瘠,雨季常積水不退,檸檬樹種不到1年便死去,這棵橘樹雖然生命力較強,可是每一長嫩葉,便馬上被某種蟲吃光,後來我放棄了,除了偶而想到才給他施點肥外,大部分時間我都忘了它。 說也奇怪,這棵橘樹從去年夏天開始,愈長愈茂盛,後來竟開花、結果,而且還結了真不少果實,我和Hermann看了興奮不已。秋去冬來,這棵橘樹掛滿了紅橙橙的橘子,我跟Hermann說,它們的外表很像我們過年拜拜的"年柑",Hermann說,那我們過年再採來吃。約在過年前半個月,我實在是太好奇了,看著那些橘子已轉"紅"了,我便採了幾個,想試吃看看,一吃,我的媽呀,竟然和檸檬一樣酸,這下Hermann可有理由念我了,說我每次都沒耐性等,他說若它們是"年柑",那不是應該過年再採收嗎?時機未到,亂採收,真是浪費!我真是啞口無言,所謂的"年柑"並不能真的快過年才採收啊,可是它們還那麼酸,我也百口莫辯,那就等過年啦。
等等等,等到過年前幾天,我又採了一個,切開來看,裡面是黃澄澄的,可是吃起來還是酸地不得了,那時才真正思考起來,這真的是年柑嗎?上網找了很久,也找不到資料,後來這些橘子就被我當檸檬用,拿來做生菜沙拉的淋汁,和蜂蜜混合起來口感超好的,而且很耐放,冰箱裡現在還有幾個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