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

毛蕊花(國王的火炬)

婆婆在世時是位很盡職的家庭主婦,除了家裏定時打掃地一塵不染外,偌大的院子也一直都是整齊有序,哪些是她種的,哪些是飄來的,她都分地很清楚,所以院子裏是不會看到任何野花的。


四年前我開始接手院子,後院加種了蔬菜已夠我忙的了,前院的花我只能採懶人法:拔除我認識的野草,不認識的,則任其自由生長。就這樣,院子裏開始有不知名的花進駐,其中也包括了讓我驚豔的毛蕊花。

根據維基,毛蕊花(學名:Verbascum thapsus),為玄參科毛蕊花屬下的一個植物種。這種植物原生於非洲與亞洲北部,後期引進到了美洲和澳大利亞。事實上我較喜歡稱它為【國王的火炬】,因為它的德文是Königskerze,König是國王, Kerze是蠟燭,字面上它是【國王的蠟燭】,但若光叫它為【國王的蠟燭】,實在是太對不起它進駐我家後所展現的威武,所以我給它取名為【國王的火炬】。

【國王的火炬】品種繁多,飄到我家的是小花型毛蕊花(Kleinblütige Königskerze)它們在亞洲分布於中國、印度、和日本,奇怪的是我從沒在台灣見過它。
毛蕊花在德國開花的時間是在盛夏,也就是約6月底7月初。天氣若佳,早上6點多毛蕊花便大開門戶,招來一大堆熊蜂採花粉,盛況之美簡直是空前絕後,無與輪比,到了下午,閉門謝客,結束它美豔的一天。一把火炬佈滿花朵,就這樣一天多朵,直到殆盡。


毛蕊花的花桿每支都很壯碩,所以古時也取其沾樹酯點火當火把。或許這是它德文名稱的由來。


 胖嘟嘟的雄蜂雙腳採滿了花粉還捨不得走






毛蕊花有消炎解毒化痰的療效


晾乾,打算和旱金蓮做護膚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