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

菜園近況(二)2022/06

過去婆婆都是傍晚給花澆水,所以我一直也都這樣做;後來常常看報導說應早上澆水較符合經濟效益:

1. 蝸牛較不會出現

2. 植物較能吸收水份

 3. 招惹較少病蟲害。

因為去年夏天實在曬太多太陽了,我是不怕黑,可是真怕臉上又多些曬斑,所以今年就改試為早上澆水。

早上澆水常會犯的錯誤是無法正確拿捏水量。德國溫差大,早上露水常常很重,會被騙,以為地很濕澆夠了,下午才發現植物會垂頭喪氣--例如天氣如這兩天,白天都有30度以上的情況--植物不快樂,我下午又得補澆,也不快樂。

現在學會了,就是早上不管三七二十一,只要前晚沒下大雨,就藐視露水,澆水時,需要較多水的植物,澆水時就在心裏數到15再移動,只是菜園和花園都不小,澆完水時,還要收割該收割的菜,弄這弄那的,時間真不夠用啊。

去年買的大理花塊根,二月先在室內培育,現在大方出鏡

趁豔陽高照,曬些菜乾


去年我好像吃太多新鮮的金針花,鬧胃腸,後來也沒很照顧那些金針植株,它們今年馬上懲罰我,今年植株茂盛,可是花沒去年多。
也好,先試曬幾朵,明年再說。


韭菜長地茂盛,只是院子太多蔬菜得受收成,排不到行程包水餃或做韭菜盒子

只好雞蛋韭菜咩

草苺之後是覆盆子

這是2年前種的蔓越苺,常常被我忘記,養地瘦不拉肌的,真對不起它。

這也是兩年前種的藍苺,沒忘記它,可是它不太鳥我。

昨天當了蒲阿的媒人


結個果吧,親愛的,照亮我的生命。


這是去年種的蔥,很滿意它,本想等它開花結種子,誰知它竟然要變成洋蔥的樣子,真是物超所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