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

Omicron自我採樣檢測

2019年8月中旬我們回到德國,2020二月德國陸陸續續報導關於民眾感染Sars-CoV-2病例。由於臺灣當年經歷過和平醫院Sars群聚感染慘痛教訓,我們一聽到此病毒又流行起來,就很有紀律的實踐戴口罩、勤洗手的行動,那時德國人這方面既無知又自大,親戚朋友們也多認為我們小題大做,Hermann常常用他傳教士精神去宣導,換來的常常是反彈或不屑,讓人深感無力。

這兩年來我們很小心防疫,我常常會忘記身在德國,因為除了一星期的例行採買和偶而見見Hermann的老姨媽、表姐和姐姐,我們幾乎很少出門,也很準時去接種德國政府提供的三劑疫苗。

今早我在樓下用早餐,從來比我晚起的Hermann突然從樓上用Line視訊我,我才奇怪這人是在搞啥啊,起床下樓不就見得到他心愛的糟糠了嗎?按下視訊,他說,他星期五中午去剪頭髮的S理髮師朋友留簡訊給他,S因為早上頭痛不舒服,所以做了檢測,結果呈陽性。因為這樣,他已打點好他需要的東西,要搬到樓下,先隔離一下。我說這幾天我們都在一起,現在才隔離,會不會太晚?是不是先自我檢測一下,再規劃怎麽走?

結果,做了生平第一次自我檢測:哇,還好只有C一條紅槓 (這表示是陰性,謝天謝地);若T也有一紅槓,那就是陽性;不過病毒潛伏期是一星期,所以還要觀察幾天。



Omicron感染率比先前的病毒高很多,可是加護病房住院率相對降低。瑞典已率先廢除先前的禁令,很多國家也相繼跟進。儘管許多邦州對目前動彈不得的現狀已怨言連連,德國政府目前還在觀望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