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

我家的蕃紅花(Krokusse)開了

三月是氣象學公認的春天始月。

果真:很多不同種類的蕃紅花(Krokus, Crocus)突然開了!

蕃紅花是鳶尾科的一個屬,是多年生球根植物,原產於歐洲愛琴海岸及小亞細亞至中亞。花葉細長而狀似松樹葉子,全世界共有約80種番紅花。番紅花有6片花瓣,花瓣上有密集的紫色條紋,其他花色還有藍色、黃色和白色。

真正可做成香料的蕃紅花叫Crocus Sativus,它花季是11月~2月,雌蕊柱頭三支,柱頭能做成名貴的香水或香料,大約150 萬根雌蕊才能製作出一公斤的番紅花香料,約需要75 萬朵番紅花,所以有【紅金】之稱。

蕃紅花是地中海和印度傳統飲食的材料,明朝經西藏傳入中國,故也稱為藏紅花,視為珍貴的藥材。


這是真正的蕃紅花Crocus Sativus,那三根柱頭曬乾後是紅金(圖片取自維基)


我家不同顏色的蕃紅花是春天報喜觀賞用的,非紅金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