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

空罐製造者(Bixnmacher)和他的女兒

我們家後面本是住Hermann的小阿姨,七年前她去住老人院,房子賣給了一對S年輕夫妻。

2年半前,Hermann就常常說跟我說,那位S太太年紀輕輕的,可是肚子很大,不知是否懷孕?

2年過了,S太太都沒生小孩,肚子也沒變小,我們都很納悶,可是因為跟他們不熟,不好意思問,想她就是胖了而已。

秋去冬來,半年又過了,外面愈來愈冷,大家愈穿愈厚,誰的肚子變大或變小都看不太出來....

前天我們突然看到進入他們家的小路掛了整排的粉白氣球,入口釘了塊木板,木板寫著Zum Bixnmacher,然後還放了一大堆空罐子。Hermann看了笑著跟我說, S太太生了個女兒,我說,你怎知道?他說這是南部古老習俗,生女孩放空罐子和粉紅色(氣球)。

後來我才知道這習俗的意思。哈,原來德國以前農村也認為女兒是潑出去的水;男孩會幫忙種田,女孩最多只會做家事,出嫁時娘家還要為她準備嫁妝,所以放那些空罐子的意思是:我家生女兒啦,請大家踴躍在空罐裡投錢贊助贊助。

後註:Bixnmacher是巴伐利亞方言。Bixn的標準德文是Büchse,有罐子、儲蓄筒的意思。這裏是指空罐子或錢筒,Macher是製造空罐子的人。


牌子和空罐子應是親戚開完笑放的,因為我都還來不及照相,空罐子已經被S先生收走了。





雖然跟他們不是那麽熟,可是婆婆過世時,他們有幫婆婆點蠟燭,所以禮尚往來,我也趕工,織了頂帽子送給娃娃,希望合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