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

佛手瓜Chayote (1)

佛手瓜是很有趣的瓜,在台灣它並不以它的瓜為尊,而是以它的嫩莖--龍鬚菜為貴,很多人愛吃龍鬚菜卻一輩子沒看過佛手瓜。


我第一次見到佛手瓜是在旗山,旗山有很多務農的阿公阿媽一大早會在老街賣菜,有一天我去買菜看到有人在賣已經發芽且皺巴巴的瓜,我很好奇問她這是啥,她說這是種龍鬚菜用的,我又好奇又興奮買了兩個回家種。自己種了後才開始認識佛手瓜,也試吃它的瓜,發現它的瓜並不輸它的莖蔓啊,實在不解為何台灣人只吃它的莖蔓而不吃瓜?

佛手瓜分有刺與無刺,台灣的龍鬚菜都是來自無刺佛手瓜;可是不管有刺或無刺,它們的肉都非常的青脆爽口,尤其是瓜嫩時,摘下就可生吃,口感和小黃瓜差不多;較成熟有刺的瓜僅需將皮削掉即可。


前年想種佛手瓜就在網上亞超買了三顆,吃了一顆,其它兩顆催芽種植成功,那年夏天吃了不少龍鬚菜,可惜無刺佛手瓜開花晚,種到9月底才開始長花苞,10月卻開始下雨,之後天氣轉冷,佛手瓜只開花來卻來不及結果就一命嗚呼了...


去年種的是網友送的有刺佛手瓜。
佛手瓜雖是雌雄同株,但異花,需要昆蟲或人工授粉。這朵後面有小果的是雌花。


佛手瓜的花苞很小,授粉成功的雌花約15天後即可採收,即使是有刺的品種,它們還嫩時刺也是軟的,用手稍微摸一下就可除掉它們。


嫩瓜可切成片快炒,或用糖醋鹽稍微醃漬即可食用




10月底霜凍前一定要將瓜收成。可包起來置放冰箱冷藏。


這是已儲藏2個月的佛手瓜,它的刺轉黃,可是果肉還是清脆多汁的。只要用刮刀將皮削一削即可。


我今天用刨的


和胡蘿蔔炒,好吃又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