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

自己灌香腸 Würste selber machen

我一向愛吃香腸,在台灣時,要吃多少香腸就有多少香腸,第一次來德國幾年後(好多年以前了),有陣子好想念台灣的香腸,為解鄉愁,自己曾經灌了一次香腸。

那時的德國人還很保守,不大吃內臟,聽到大小腸這些名辭,大家都會皺眉頭,網路那時也不發達,我費了好多口舌,請Hermann幫我到附近肉舗幫我買腸衣,因為這裏是小鎮,大家幾乎都認識,他很難為情唄。後來肉舗的新鮮腸衣終於買到了,我也胡亂地灌了生平第一次香腸。香腸灌好後,我將它們掛在後院的曬衣架風乾,住在後面的小姨媽騎單車路過,看了大笑,直說等香腸好了她要試吃。可是那次香腸放了好多蒜頭,而德國人超不愛蒜頭的,我怎敢請她吃呢?就算給她吃也是白吃啊。之後呢,我們在臺灣住了20年--還是要吃多少香腸就有多少香腸。

這次回德定居,轉眼4年多了,灌香腸的念頭又出現了,所以上星期就在網路買了個灌腸機和腸衣,自己灌起香腸了。


自己曬乾的朝天椒


昨天買了一些里肌肉、梅花肉和後腿肉,共約4公斤


後腿肉用絞肉機處理的,其它都是手切的,肥瘦是1:9 (一般肥瘦比是2:8或3:7會較好吃,可是我們實在不想吃太多肥肉)


醬油和一匙魚露(沒再加鹽)


最後放辣椒。
裏面還放了胡椒、很多白酒Doppelweizenkorn(38%)一點蒜頭和四湯匙紅糖(都沒放五香,因為Hermann不喜歡肉類加五香,我也偏愛臘腸那種調味)


攪拌均勻,置於冰箱醃3~4小時


豬腸衣


袋裝的豬腸衣有很多鹽,要多洗幾遍,再吹一下,看有無破動


洗完後再用水泡一下


測試一下醃過的肉味道如何



裝腸衣時用兩隻手會較順(一隻手將腸子拉正,另一隻將腸子往管內推)



將肉塞9分滿再裝上有旋轉把手的另一端


開始對這香腸機不熟,有些亂,後來就得心應手了。


灌完綁好用針刺些洞,放入烤箱調到75°送風模式,香腸約12小時後的狀態。
(是需要一點電費,可是還可以啦)


下午出太陽讓它們出去風乾一下,看起來有像臘腸,正合我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