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

天竹葵 Geranien (1)

德國人夏天很喜歡在窗檯和陽台種天竹葵,婆婆在世時也不例外,她在後院石製花盆裏種紅色的天竹葵,一種就是半個世紀。


我到德國時對紅色的竹葵並沒有興趣,就只注意到婆婆每年5月開始買花,種花,澆花,照顧花;10月天氣轉冷後,見她將石盆裡漸漸枯萎的天竹葵清理掉,周而復始,年復一年,那時我以為天竹葵是一年生的植物。

婆婆2021年春天過世後,我在一家賣場看到小小棵的植株標示著粉紅色天竹葵,心想後面那石盆還需要花,便買了幾盆回家種,沒想到這一種到今年已經是第三年了。

人是很奇怪的,之前的紅色天竹葵沒得我緣,我一點都不想去認識它,買了粉紅色的之後,我開始上網去研究它,才知道它是多年生; 有些人在霜降前會將它們挖出,放在地下室過冬,隔年夏天它們再種出去。

第一年的秋天我照這方法做,根挖出來,用報紙包起來,置於地下室,隔年5月種出去,它們也果真慢慢的活過來,也開了一夏天的花。

第二年秋天我試著將天竹葵連土帶根挖出來,加了些土種在花盆裏,置於陰涼光足的房間,每週澆水一次。神奇的是過了一個月後,它們開始開花,而且持續開到5月。5月等天氣穩定後,我就直接將它們種到石盆裏,然後它們從5月剩盛開到7月,今年8月因為多雨又過熱,9月才又開始盛開。

10月中我還在臺灣時,德國天氣突然轉到0°C,那時我很擔心它們,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將它們挖出移植室內,很高興它們有撐過來,現又看到它們在屋內花開朵朵了。


天竺葵的需求不多,在德國朝南陽光充足的環境下,土整理後給予足夠的底肥,種下去天天澆水,一個月後就會不斷的開花。


陽光充足照射下的天竹葵花朵美不勝收,它們每朵花的壽命只有一天,別忘了將開完的花摘下,這有助於底下花苞即時綻放。



天竹葵雖然不是院子裏的主角,可是院子有它的點綴,整個格局都亮起來了。


移入室內等它適應後馬上就會開花


冬天的花朵缺乏陽光,顏色會轉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