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

柑橘 Zitrusfrucht (1)

在旗山我曾種過一棵很有趣的柑橘,當初買植株時,老板跟我說是橘子,長大後才發現它雖橘身卻是檸檬底,酸到不行,才知道我種的種“檸檬”;開始是有些失望,可是後來卻愛上它,因為它好天然,真適合愛做酵素的我。


來德國定居後知道這裏的冬天太冷,不適合種柑橘類,可是這四年來每次看到柑橘植株都忍不住要買,現家裏有一棵檸檬、一棵紅肉柳丁和一棵金桔,都只是剛成長階段。就這樣,每年的五月它們被移出屋外,10月底又被搬進屋裡,這麼辛苦的工作只能請Hermann做了,誰叫他對柑橘也是情有獨鍾。


這棵是紅肉柳丁,今年春天買的,買時已有小小果實,現正慢慢轉黃。


種了三年的檸檬,到現在只結一個果。買時植株很小但很便宜,一分錢一分貨。


這棵是金桔,去年12月冬季打折買的。
冬天買果樹是種冒險,因為整個長長的冬天在室內要照顧好一棵果樹已是一種挑戰,更何況是一棵之前都不認識的植株。
這棵金桔買來從冬天到春天都沒動靜,5月移出去一個星期後幫它換土換盆,看到它都沒有長新根,讓我有些擔心,還好在細心照顧下加上天氣漸熱,它總算茁壯起來。